廢文小天地

隨意分享,隨便看看

端午連假

包粽子

端午節被抓去包粽子,包了兩顆北部粽。

包粽子的食材

後來被家人嫌醜,直接攤平變成油飯!

攤平變成油飯的粽子

原來端午節有做香包的傳統?

端午節的香包

太陽蕃茄拉麵

既然都外出到台北了,那就決定外食一天吧。

這次選擇了「太陽蕃茄拉麵」,我點的是「肉醬起司滑蛋拉麵」。

太陽蕃茄拉麵

好吃,番茄鮮味濃厚,私心希望青菜可以多一點。

據說可以加入白飯做成雜炊的吃法,不過我的食量太小,實在沒什麼機會體驗。

久違的買實體書

吃完麵之後,旁邊剛好有家誠品,就決定進去逛一下。

剛好最近想起,小時候其實很喜歡看那些「純粹為了娛樂、當下會感到心情愉悅」的書。

平常電子閱讀器都是看一些 non-fiction 的書,真的是有點看膩了。

這邊剛好可以照樣造句:「我喜歡讀正經書的自己,但是我不喜歡讀正經書」。

於是決定了這次挑書的重點:

  • 低門檻、有趣、隨時會想翻個幾頁的閒書。
  • 不管數量跟價錢了,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最後手滑買了六本:

  • 搞笑四格漫畫
  • 單元型美食漫畫
  • 類大逃殺小說(只有一人可以活到最後的那種)
  • 臺灣漫遊錄(幫家人買的,但我可能也會看吧)
  • 配色教學(嗯?)
  • 插圖教學(哪尼??)

嗯,很誠實,夠娛樂,可以。

砰!!!

提著六本書回到家後,想說開個電腦來用。

  • 按下開機鍵
  • 「砰!」
  • 然後電腦就打不開了

肯定是老天叫我多讀書少打電動ㄅ 🙃

第一次修電腦就上手

隔天早上先檢查了一下電腦外觀,看起來沒有任何零件燒掉。尤其是顯卡、硬碟、記憶體這些東西,拜託不要在這個時間點壞掉。

這時突然想起倉庫裡有一顆「十年前買來卻沒用過的電供」,就決定拿來試試看。

嗯,就是這麼奇怪。

我不是什麼 DIY 玩家,也從來沒有自己組過電腦。但是我剛好有一顆沒用過的電供,還有一顆舊電腦拆下來的 HDD。

總之,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奮戰,清灰塵、檢測、確認自己沒有接錯後,插上電源,開機!

然後就......「逼~逼逼逼」。(有聲音了!但還是有問題?)

結果上網查了一下(感謝歐飛先生),發現只是沒接螢幕線而已,把 DP/HDMI 線接上之後就正常了!

沒想到這麼順利,我原本已經做好中秋連假沒電腦可用的心理準備了。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客廳的迷你主機也已經能滿足我 90% 的使用情境了,而且現在輕度遊戲 AMD 內顯幾乎都跑得動。

有這樣一台平常給電視用的備用機,意外地很讓人感到安心呢。

LPC 2026

修完電腦後,下午出門去吃飯,接著去看外百老匯音樂劇《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

每次去看的卡司都不盡相同,也因此能體會到看不同演員詮釋同一個角色的樂趣。

像這次的卡司就瘋狂加戲,再搭配大量的觀眾互動,很特別的一場。

IEM Cologne Major

結束後買了滷味回家看槍戰遊戲的比賽直播。

基本上就是一大群人聚在體育館裡,看十個大男孩在伺服器裡面互相射來射去的活動。

恭喜 Niko 拿到生涯第一座 Major 冠軍!

Niko 捧起生涯第一座 Major 冠軍盃

LPC 2026

音樂劇演出現場 南村劇場夜景與台北 101
  • 2026-06-19 藍紫綾、張 稜、高華麗、鍾政均
  • 2023-10-13 陳品伶、鍾 琪、蔡邵桓、江翊睿
  • 2022-06-14 賴珮如、謝雅兒、蔡邵桓、周家寬

第 200 篇

不知不覺來到了第兩百篇文章。

話說,如果一週寫兩篇,一年就能產出一百篇耶!?

不過我的廢文都很水,實在沒什麼好說嘴的。

不然趁這個機會,來回味一下我一年前寫部落格時的感覺好了。


去年寫部落格的感覺:

伺服器
伺服器 (2) 類型 地圖 玩家人數

很怕被誤會的備註:我不是說當時沒有其他人在寫,純粹只是我沒發現或沒關注到而已。

今年寫部落格的感覺:

伺服器
伺服器 (44) 類型 地圖 玩家人數

以上列表來自留言簿網址,或是有神秘互動的朋友。(若有遺漏還請見諒🙏)

不然部落格太多了根本放不完啊啊啊~~~

雜談 #3

咖哩豬排

上週又有機會下山吃飯,決定去商場地下街點個咖哩豬排飯當晚餐。

吃飯時,前方正好有位歌手與吉他手在表演。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這樣?對於沒聽過的歌都偏無感,卻會默默期待下一首能聽到自己熟悉的旋律。

吃飽後,我偷偷拿出零錢,鼓起勇氣跑去投打賞箱。

以前總覺得「看表演」或「看文章」是一種單向的消費。倒不是說我覺得回饋不重要,而是我個性太內向害羞了,投錢、留言什麼的對我來說好難,尤其是有其他陌生人在場的情況下。

但互動不就是這樣嗎?總要有人先跨出那一步。

無論是台上的表演者,還是在網路上寫文章的人,大家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輸出一些有趣的東西。

可能也跟寫部落格有關係吧?會更注意到那些少數人之間、彼此平等的微小互動。

小測驗

Q:你敢在公車上跟朋友聊天或講電話嗎?
A:我不行,私人對話不能有任何其他人聽到。

今天早上搭捷運時,就有一對外國人在聊天,感覺整個車廂的人都在聽他們講話。我是不覺得有什麼困擾啦,聽別人聊天還滿有趣的。但如果是自己的對話被聽到,我會覺得超尬的耶,這是文化差異還是個性差異嗎?我不知道。

除非在場的每個人我都認識,否則我通常只能進行一對一的對話。不過上台講話就沒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這本來就是預設大家來聽你講話的時間吧。

偷偷推薦

讀到 j2hongming 這篇有趣的文章後,我也想憑印象提提這陣子覺得有趣的文章。既然不敢去人家那裡留言,至少可以偷偷藏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吧(?)

題外話:我在大學的時候去聽了第一場演唱會,後來也養成了時不時跑去看演出的習慣。不過目前看過的演出都不需要搶票,好像還挺佛系的?這樣應該不能算是追星吧 XD

關於有趣的形容

在我小的時候,圖書館最流行的漫畫中肯定有《烏龍院》與《老夫子》。

怎麼說呢,《烏龍院》是會讓你笑出聲的那種,一頁一個梗,看完很過癮;

《老夫子》則是讓你覺得讀起來有點意思,明明沒有什麼爆笑的點,卻也不至於覺得無趣。

一直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覺,直到讀了 Noa 在〈〉裡面描繪到的:「淡淡的有趣還不到幽默」,還真想把這句話偷來用,太精妙了。

世界盃

又到了看世足的季節。

印象中第一次看世足是在 2014 年,當年有位網友在 Twitch 上面盜播。那盜播肯定會被 BAN 台嘛,於是這位聰明的網友就想了個奇招:創一堆頻道,像是「worldcup1」、「worldcup2」這樣。每當看到一半突然沒訊號時,聊天室的觀眾就會很有默契地把網址的數字加一,就可以繼續看了 XDD

其實他也沒有要做什麼壞事啦,就只是單純想跟大家一起看球罷了。也感謝師父引進門,後來 2018、2022、2026 年我都乖乖買 Hami Video 了,其實 Hami 也是有聊天室的,還不錯。

話說回來,現在好像很流行走「同步視聽」的模式,實況主不播畫面,只播聲音跟反應,在不侵害版權的情況下也能一起看球,真是個絕妙的點子。

足球這個運動真的是很有陪伴感,看起來特別 Chill (雖然場上撞來撞去的一點也不 Chill),當背景音也很適合,聽到主播大喊「Goal~~~」的時候再回來看 Replay 都還來得及。雖然說看 Highlight 也可以啦,但是看 Live 還是比較有參與感。

Steam 收藏庫

不是很多人說買了遊戲卻沒有動力玩嗎?其實有時候可能是決策癱瘓了。

除了把遊戲做分類之外,這個「僅顯示此收藏」的功能也挺有用的,只留一兩款遊戲就不會有選擇障礙的問題了。

Steam 收藏庫 Steam 僅顯示此收藏

神奇的演算法

你知道桌球「來回對打」最長可以持續多久不掉球嗎?
答案是:「15 小時 49 分鐘」。

松鼠 🐿️

松鼠 松鼠

電蚊拍與插座

前情提要:Timo 大大的〈沒有聲音的電蚊拍

電蚊拍

我家的電蚊拍就不會發出聲音耶!這是 feature 不是 bug!(雙關?)

我自己超怕電蚊拍的那種「ㄆㄧㄚㄆㄧㄚ」聲,以前為了避免使用電蚊拍,我甚至練就了用拖鞋打蚊子的絕技!拖鞋的面積比手大,甩起來又快又準,實用推!←同樂會推坑應該推這個。

所以,對我來說,沒有聲音的電蚊拍才是完美的電蚊拍!

不過它在電到蚊子的時候,還是會發出閃光,所以是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電到的。

另外,我也很討厭別人在院子裡放捕蚊燈,每次走路經過都會被嚇到!可以理解這種聲音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種台灣感性、很有生活感,但我真的不行。

插座

除了電蚊拍的聲音,我也很害怕插頭插進去時,突然冒出的火花(電弧)

因此,如果電器有開關的話,我一定會是這樣的流程:關閉電源 → 插上插頭 → 再打開電源。

要是電器沒有開關的話,我就會加一層「自帶開關的壁插」,這樣只要插上去、再打開壁插的開關就沒問題了。另一方面,我家插座都是只有兩孔的,壁插可以充當三轉二,一舉兩得。

但有時候還是會遇到逼不得已要直接插的險境,這時我就會使出我的大絕招:「閉著眼睛插」!(迷:你的絕招也太多了吧?)

是的,我會先對準插座 → 深呼吸 → 閉上眼睛 → 再趕快插下去,接著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這招真的很好用,不論是插電、抽血還是看牙醫,閉上眼睛就沒事了,推薦給大家!

最後我想說:只有我這樣嗎?←同樂會應該投這篇。

來畫一隻貓吧!

如果系統判定你的作品為「貓」,即可解鎖隱藏獎勵!


系統認為你畫的是...

🎉 過關!

這是我家的貓咪,她叫牛牛,很可愛吧。

牛牛

雜談 #2

手機記憶卡壞掉

上週用手機拍照時,碰到無法儲存的狀況。回家接到電腦上看,發現記憶卡變成了「唯讀模式」,查了一下,好像是記憶卡在快壞掉時啟動的保護機制。

那當然就要趕快備份啦,結果發現這張用了五年左右的記憶卡,真正需要備份的就只有照片和影片,這些我平常就在備份啦。

再來就只剩下音樂了,這些檔案原本就有存在電腦和行動硬碟上,且久久才會新增一張專輯,所以完全沒問題。

而且轉移好簡單哦,就是把 DCIM、Music 這兩個資料夾拉進去,再插上手機就搞定了。

我新換上的這張「SanDisk A1 64GB」也是很久以前買的,原本是給我的遊戲掌機用的,但後來遇到一些問題,又懶得重灌作業系統(沒在玩了),就一直閒置沒動,現在拿來給手機用剛剛好。

價格的話也很有感,當年買只要 165 元,現在都漲到 600+ 了,而且記憶卡這種東西當年就一堆假貨,現在一定更多,大家買東西要小心啊。

沒想到當年買了一堆記憶卡給遊戲機,還是挺有用的~

晚餐外食記

難得有連續兩天,下班後能夠自己跑去吃晚餐。

Day 1:港式餃子店

點了「黑豬蒸餃」。進門時已經快打烊了,老闆娘索性把沒賣完的小菜送給大家吃,好有人情味啊!

Day 2:新開的義大利麵店

秉持著「至少嘗試一次」的精神,點了「培根奶油蛋黃寬麵」。

老實說,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不知道是主廚刻意為之,還是蛋黃的味道太過搶戲。但還好餐桌旁邊有玫瑰鹽跟黑胡椒可以自己加,可能是想讓客人自己調味吧?(不確定,我太外行了),加了胡椒後有變好吃一點。

用餐途中,我觀察到其他客人在買單時都會被問說:「今天的餐點還滿意嗎?」,於是我就一邊吃一邊在想等等要怎麼回答。

最後結帳時我說:「嗯,很好吃啊!」

離開前,聽到她默默轉頭、半開玩笑的跟廚房說:「欸,他剛剛說很好吃餒~」

哎呀,默默做了件會讓人開心的事呢(?)

矛盾

一直覺得睡覺是很重要的事,但我的床上有平板。

神奇的演算法

  • 紀錄高三的尾巴:高中生拍的日常紀錄片,好看。
  • 2026年5月28日:打排球的影片,演算法好像覺得我會點進去。
  • 【67王】微電影:雖然我小時候流行 69,但這部 67 拍得滿好笑的。
  • 老奶奶咖啡廳:只會一點點日文的黑人朋友,來到日本一家經營超過 70 年的老咖啡店,與高齡阿嬤們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Computex 2026 心得

平時坐的社巴大塞車,直接卡在路上半個小時,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又是 Computex 搞的鬼,媽的每年都要重演一次。

而且遲到的話就不算彈性上班了,要直接請假兩小時。

可惡,又要塞好幾天了!

...

...

Meanwhile 黃仁勳:

Jensen Dance
▲ 還在那邊給我嘻皮笑臉!(誤)

今天還難得在路上遇到正在街訪的姊姊,為了趕打卡只好忍痛拒絕。你看,又是黃仁勳的錯!(亂怪一通)

(不過街訪這種東西,答得好沒人在乎,答得不好被看笑話,感覺怎樣都虧,還是算了吧)

跟風吃泡麵

前陣子在網路上衝浪的時候,偶然看到「THE RAMEN RATER」這個專門評論泡麵的網站,發現這位大哥竟然有整理「TOP TEN TAIWAN 2025」泡麵列表,身為跟風達人真的很閒(?)當然要把第一名買回來試試看啦!

阿舍食堂 | 流星拌麵(紅油擔擔)

先講拌麵的靈魂:麵體滿有水準的,口感彈牙有嚼勁,高分給過。

調味的部分有「麻醬包」&「紅油包」,原本看到「紅油擔擔」這個名字,會期待是一款辣味乾麵,不過實際吃起來,比較像是麻醬麵再加上一點點辣油解膩的感覺。雖然和原本預期的有點落差,但當作麻醬麵來吃的話還可以。

不過,我本身沒有特別愛吃麻醬麵,大概不會回購了。XD

評分:8/10 (←誰叫你評分了)

泡麵與冷山茶王
▲ 拍得很隨便

THE RAMEN RATER 的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