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 即溶咖啡粉:30 公克
- 熱水:60 毫升
私心推薦:雀巢金牌微研磨咖啡-低咖啡因
製作
- 攪拌至濃稠綿密 → 倒入保鮮盒中 → 冰到冷凍庫 → 完成。
建議用電動攪拌棒,
不然手會很酸。
使用方法
- 取出咖啡濃縮液,退冰兩分鐘。
- 準備一杯冰牛奶,挖一湯匙濃縮液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低咖啡因很讚,想喝多濃就挖多少,不怕睡不著。
解決了以下痛點
- 每次都需要準備熱水。
- 熱水要夠多才有辦法攪拌,但水太多會稀釋掉濃度,還會讓整杯咖啡拿鐵變成溫的。
私心推薦:雀巢金牌微研磨咖啡-低咖啡因
建議用電動攪拌棒,
不然手會很酸。
低咖啡因很讚,想喝多濃就挖多少,不怕睡不著。
端午節被抓去包粽子,包了兩顆北部粽。
後來被家人嫌醜,直接攤平變成油飯!
原來端午節有做香包的傳統?
既然都外出到台北了,那就決定外食一天吧。
這次選擇了「太陽蕃茄拉麵」,我點的是「肉醬起司滑蛋拉麵」。
好吃,番茄鮮味濃厚,私心希望青菜可以多一點。
據說可以加入白飯做成雜炊的吃法,不過我的食量太小,實在沒什麼機會體驗。
吃完麵之後,旁邊剛好有家誠品,就決定進去逛一下。
剛好最近想起,小時候其實很喜歡看那些「純粹為了娛樂、當下會感到心情愉悅」的書。
平常電子閱讀器都是看一些 non-fiction 的書,真的是有點看膩了。
這邊剛好可以照樣造句:「我喜歡讀正經書的自己,但是我不喜歡讀正經書」。
於是決定了這次挑書的重點:
最後手滑買了六本:
嗯,很誠實,夠娛樂,可以。
提著六本書回到家後,想說開個電腦來用。
肯定是老天叫我多讀書少打電動ㄅ 🙃
隔天早上先檢查了一下電腦外觀,看起來沒有任何零件燒掉。尤其是顯卡、硬碟、記憶體這些東西,拜託不要在這個時間點壞掉。
這時突然想起倉庫裡有一顆「十年前買來卻沒用過的電供」,就決定拿來試試看。
嗯,就是這麼奇怪。
我不是什麼 DIY 玩家,也從來沒有自己組過電腦。但是我剛好有一顆沒用過的電供,還有一顆舊電腦拆下來的 HDD。
總之,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奮戰,清灰塵、檢測、確認自己沒有接錯後,插上電源,開機!
然後就......「逼~逼逼逼」。(有聲音了!但還是有問題?)
結果上網查了一下(感謝歐飛先生),發現只是沒接螢幕線而已,把 DP/HDMI 線接上之後就正常了!
沒想到這麼順利,我原本已經做好中秋連假沒電腦可用的心理準備了。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客廳的迷你主機也已經能滿足我 90% 的使用情境了,而且現在輕度遊戲 AMD 內顯幾乎都跑得動。
有這樣一台平常給電視用的備用機,意外地很讓人感到安心呢。
修完電腦後,下午出門去吃飯,接著去看外百老匯音樂劇《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
每次去看的卡司都不盡相同,也因此能體會到看不同演員詮釋同一個角色的樂趣。
像這次的卡司就瘋狂加戲,再搭配大量的觀眾互動,很特別的一場。
結束後買了滷味回家看槍戰遊戲的比賽直播。
基本上就是一大群人聚在體育館裡,看十個大男孩在伺服器裡面互相射來射去的活動。
恭喜 Niko 拿到生涯第一座 Major 冠軍!
不知不覺來到了第兩百篇文章。
話說,如果一週寫兩篇,一年就能產出一百篇耶!?
不過我的廢文都很水,實在沒什麼好說嘴的。
不然趁這個機會,來回味一下我一年前寫部落格時的感覺好了。
很怕被誤會的備註:我不是說當時沒有其他人在寫,純粹只是我沒發現或沒關注到而已。
以上列表來自留言簿網址,或是有神秘互動的朋友。(若有遺漏還請見諒🙏)
不然部落格太多了根本放不完啊啊啊~~~
上週又有機會下山吃飯,決定去商場地下街點個咖哩豬排飯當晚餐。
吃飯時,前方正好有位歌手與吉他手在表演。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這樣?對於沒聽過的歌都偏無感,卻會默默期待下一首能聽到自己熟悉的旋律。
吃飽後,我偷偷拿出零錢,鼓起勇氣跑去投打賞箱。
以前總覺得「看表演」或「看文章」是一種單向的消費。倒不是說我覺得回饋不重要,而是我個性太內向害羞了,投錢、留言什麼的對我來說好難,尤其是有其他陌生人在場的情況下。
但互動不就是這樣嗎?總要有人先跨出那一步。
無論是台上的表演者,還是在網路上寫文章的人,大家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輸出一些有趣的東西。
可能也跟寫部落格有關係吧?會更注意到那些少數人之間、彼此平等的微小互動。
Q:你敢在公車上跟朋友聊天或講電話嗎?
A:我不行,私人對話不能有任何其他人聽到。
今天早上搭捷運時,就有一對外國人在聊天,感覺整個車廂的人都在聽他們講話。我是不覺得有什麼困擾啦,聽別人聊天還滿有趣的。但如果是自己的對話被聽到,我會覺得超尬的耶,這是文化差異還是個性差異嗎?我不知道。
除非在場的每個人我都認識,否則我通常只能進行一對一的對話。不過上台講話就沒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這本來就是預設大家來聽你講話的時間吧。
讀到 j2hongming 這篇有趣的文章後,我也想憑印象提提這陣子覺得有趣的文章。既然不敢去人家那裡留言,至少可以偷偷藏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吧(?)
題外話:我在大學的時候去聽了第一場演唱會,後來也養成了時不時跑去看演出的習慣。不過目前看過的演出都不需要搶票,好像還挺佛系的?這樣應該不能算是追星吧 XD
在我小的時候,圖書館最流行的漫畫中肯定有《烏龍院》與《老夫子》。
怎麼說呢,《烏龍院》是會讓你笑出聲的那種,一頁一個梗,看完很過癮;
《老夫子》則是讓你覺得讀起來有點意思,明明沒有什麼爆笑的點,卻也不至於覺得無趣。
一直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覺,直到讀了 Noa 在〈閒〉裡面描繪到的:「淡淡的有趣還不到幽默」,還真想把這句話偷來用,太精妙了。
又到了看世足的季節。
印象中第一次看世足是在 2014 年,當年有位網友在 Twitch 上面盜播。那盜播肯定會被 BAN 台嘛,於是這位聰明的網友就想了個奇招:創一堆頻道,像是「worldcup1」、「worldcup2」這樣。每當看到一半突然沒訊號時,聊天室的觀眾就會很有默契地把網址的數字加一,就可以繼續看了 XDD
其實他也沒有要做什麼壞事啦,就只是單純想跟大家一起看球罷了。也感謝師父引進門,後來 2018、2022、2026 年我都乖乖買 Hami Video 了,其實 Hami 也是有聊天室的,還不錯。
話說回來,現在好像很流行走「同步視聽」的模式,實況主不播畫面,只播聲音跟反應,在不侵害版權的情況下也能一起看球,真是個絕妙的點子。
足球這個運動真的是很有陪伴感,看起來特別 Chill (雖然場上撞來撞去的一點也不 Chill),當背景音也很適合,聽到主播大喊「Goal~~~」的時候再回來看 Replay 都還來得及。雖然說看 Highlight 也可以啦,但是看 Live 還是比較有參與感。
不是很多人說買了遊戲卻沒有動力玩嗎?其實有時候可能是決策癱瘓了。
除了把遊戲做分類之外,這個「僅顯示此收藏」的功能也挺有用的,只留一兩款遊戲就不會有選擇障礙的問題了。
你知道桌球「來回對打」最長可以持續多久不掉球嗎?
答案是:「15 小時 49 分鐘」。
前情提要:Timo 大大的〈沒有聲音的電蚊拍〉
我家的電蚊拍就不會發出聲音耶!這是 feature 不是 bug!(雙關?)
我自己超怕電蚊拍的那種「ㄆㄧㄚㄆㄧㄚ」聲,以前為了避免使用電蚊拍,我甚至練就了用拖鞋打蚊子的絕技!拖鞋的面積比手大,甩起來又快又準,實用推!←同樂會推坑應該推這個。
所以,對我來說,沒有聲音的電蚊拍才是完美的電蚊拍!
不過它在電到蚊子的時候,還是會發出閃光,所以是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電到的。
另外,我也很討厭別人在院子裡放捕蚊燈,每次走路經過都會被嚇到!可以理解這種聲音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種台灣感性、很有生活感,但我真的不行。
除了電蚊拍的聲音,我也很害怕插頭插進去時,突然冒出的火花(電弧)。
因此,如果電器有開關的話,我一定會是這樣的流程:關閉電源 → 插上插頭 → 再打開電源。
要是電器沒有開關的話,我就會加一層「自帶開關的壁插」,這樣只要插上去、再打開壁插的開關就沒問題了。另一方面,我家插座都是只有兩孔的,壁插可以充當三轉二,一舉兩得。
但有時候還是會遇到逼不得已要直接插的險境,這時我就會使出我的大絕招:「閉著眼睛插」!(迷:你的絕招也太多了吧?)
是的,我會先對準插座 → 深呼吸 → 閉上眼睛 → 再趕快插下去,接著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這招真的很好用,不論是插電、抽血還是看牙醫,閉上眼睛就沒事了,推薦給大家!
最後我想說:只有我這樣嗎?←同樂會應該投這篇。
如果系統判定你的作品為「貓」,即可解鎖隱藏獎勵!
這是我家的貓咪,她叫牛牛,很可愛吧。
上週用手機拍照時,碰到無法儲存的狀況。回家接到電腦上看,發現記憶卡變成了「唯讀模式」,查了一下,好像是記憶卡在快壞掉時啟動的保護機制。
那當然就要趕快備份啦,結果發現這張用了五年左右的記憶卡,真正需要備份的就只有照片和影片,這些我平常就在備份啦。
再來就只剩下音樂了,這些檔案原本就有存在電腦和行動硬碟上,且久久才會新增一張專輯,所以完全沒問題。
而且轉移好簡單哦,就是把 DCIM、Music 這兩個資料夾拉進去,再插上手機就搞定了。
我新換上的這張「SanDisk A1 64GB」也是很久以前買的,原本是給我的遊戲掌機用的,但後來遇到一些問題,又懶得重灌作業系統(沒在玩了),就一直閒置沒動,現在拿來給手機用剛剛好。
價格的話也很有感,當年買只要 165 元,現在都漲到 600+ 了,而且記憶卡這種東西當年就一堆假貨,現在一定更多,大家買東西要小心啊。
沒想到當年買了一堆記憶卡給遊戲機,還是挺有用的~
難得有連續兩天,下班後能夠自己跑去吃晚餐。
點了「黑豬蒸餃」。進門時已經快打烊了,老闆娘索性把沒賣完的小菜送給大家吃,好有人情味啊!
秉持著「至少嘗試一次」的精神,點了「培根奶油蛋黃寬麵」。
老實說,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不知道是主廚刻意為之,還是蛋黃的味道太過搶戲。但還好餐桌旁邊有玫瑰鹽跟黑胡椒可以自己加,可能是想讓客人自己調味吧?(不確定,我太外行了),加了胡椒後有變好吃一點。
用餐途中,我觀察到其他客人在買單時都會被問說:「今天的餐點還滿意嗎?」,於是我就一邊吃一邊在想等等要怎麼回答。
最後結帳時我說:「嗯,很好吃啊!」
離開前,聽到她默默轉頭、半開玩笑的跟廚房說:「欸,他剛剛說很好吃餒~」
哎呀,默默做了件會讓人開心的事呢(?)
一直覺得睡覺是很重要的事,但我的床上有平板。
平時坐的社巴大塞車,直接卡在路上半個小時,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又是 Computex 搞的鬼,媽的每年都要重演一次。
而且遲到的話就不算彈性上班了,要直接請假兩小時。
可惡,又要塞好幾天了!
...
...
Meanwhile 黃仁勳:
今天還難得在路上遇到正在街訪的姊姊,為了趕打卡只好忍痛拒絕。你看,又是黃仁勳的錯!(亂怪一通)
(不過街訪這種東西,答得好沒人在乎,答得不好被看笑話,感覺怎樣都虧,還是算了吧)